close

2159a08a364c5012107818e09dc35761  

 

 那天女兒突如其來的問我:媽媽以後我不想生小孩。」向來超級冷靜的我完全沒任何反應,心裡想她只是隨口說說,所以我也隨意聽聽,見怪不怪因為現在年輕人都是這種想法何況她還是一位學生

 

 

原因呢!為什麼你不問原因?」她有些疑惑為什麼我對她的問題無動於衷。

和時下所有年輕女孩一樣啊擔心身材走樣吧!」

「不對!」接著她義正嚴詞的說出她真正的想法:「我賺錢都不夠自己花了為什麼還要小孩來幫我花呢?這才是重點。」

這話聽來蠻刺耳的,像根綿裡針,扎扎實實的在那兒。沒比這更實際的了,她也許養得起自己,但未必養得起小孩。

 

 

  現代的年輕人不生小孩的想法太簡單卻也實際單身時一個人飽全家人飽」,日子要過得自由或是多彩多姿都是個人的選擇,不必顧慮他人。所以除了擔心薪資養不起小孩,也怕自己因為有了小孩,壓縮了自己享樂的時間和空間

 

 

自己還是個尚未成熟的小孩,小孩是無法懂得如何帶小孩的!」婚姻專家也提出了觀點。想成家的人必須有擔當肯負責任,肯犧牲自我的一些生活享受來完成孕育下一代,雖然用「使命」兩字太沉重,但是,生命的傳承本來就是極其嚴肅的人生課題。我想,很多過來人一定會說「無誠者勿試」或沒有準備好的人請多多考慮清楚。

 

 

 從孩子一出生,就是一連串生命過程的參與,而且無法中途放棄。因為我們的生命不再只是個人,那和母體相連的臍帶已變成無形永遠剪不斷無法割捨的感情和牽掛。而對孩子的愛和價值觀的不同常衝撞出許許多多的家庭和社會問題。

 

 

 最近朋友聚餐正好聊起教養的問題,不談則已,一談才知道已邁入中年的我們,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經歷了或多或少的考驗」。很多父母都曾不解為什麼現在的孩子問題這麼多,好像有永遠過不完的關卡。而目前橫在我們眼前的是孩子在外求學急需建立的金錢價值觀和愛情觀,至於未來,難免還有一些難題在前方等著考驗我們的智慧。

 

 

 養兒方知父母恩,現在才能體會老人家說的生孩子容易,養也不難,如何教育才是難上加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