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來不是夜貓族的我是很少在夜裡光顧便利商店的。就像一入夜,街上很少看見逗留在外的狗兒一樣,即使是流浪街頭沒有主人的小動物,牠們一定也瑟縮在某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尤其在這樣下著綿綿雨絲的寒夜裡。

 

 

 

從不熬夜是因為敖不了夜,可能是在純樸的鄉下長大養成早睡的習慣。當夕陽漸漸吻上西邊的水平線,很快的夜幕便要罩下來,沒多久母親催促上床的聲音便也在耳邊一次又一次的放送,從小依稀記得左鄰右舍為我取了個綽號,喥咕鳥,意思是說一入夜就縮著一隻腳,眼神開始呆滯準備進入睡眠狀態的鳥兒。這樣的早睡習慣是天生的,怪不得母親,讓我很少窺見夜生活的人之處。現今,年過半百,除非必要出門,否則入夜後的便利商店是怎樣的一種景象,我是無法想像。

 

 

 

****************************

 

 

那天晚上十點半左右,可能是嚴冬裡急驟下降的溫度將人們提早趕回家,算得上車流最多的中正路上已然冷清。只見偶爾稀稀落落的車輛在燈號誌下短暫停留。我到便利商店購買隔天北上的車票。等待的同時,玻璃門外,一位身穿雨衣,約莫六十多歲左右的歐里桑望了我一眼,我的腦袋是放空的,想必眼神也是呆滯的,倒是那老者,有雙在夜裡還稱得上明亮的眼神,低調而坦然,短暫的瞥見,將我的注意力給拉回來。

 

 

 

是的,我被他接下來的舉動嚇到了,說是嚇到,其實是心被意想不到的舉動撞擊一下,超冷靜的魔羯,這時候面無表情是最佳的表情吧!這世界許多人並不需要別人用太悲情或甚至濫情的眼光,因為很多是流於主觀甚至是自以為是的想法。

 

 

 

 *****************************

 

 

擱在玻璃外窗台上幾個未被丟棄的飲料罐,他一一拿在手上,接著一個一個往嘴裡送,吸吮著一罐罐的飲料,他又看了我一眼,事實上,我早已習慣用眼角的餘光看許多事,很多時候,太專注地看事情可能反而更突兀更不被接受的。冷眼望向遠處,通常告訴別人我不是這場景的人或是我只是一個對周遭冷感,甚至只要當我是個空氣人就好了,別在意,每個主角都可以安心地做自己想做的每件事,就像是一個向來不會急於想換場景說故事的導演一樣,並不一定要將每個細節都交代清楚才進行不是嗎!你懂也好不懂也好,定格就是了,下個畫面要哪裡去了,便順其自然就是了。

 

 

 

他轉了身,稍稍彎身推開屋簷下的垃圾桶,撿了幾個可回收換錢的鋁罐。上方有兩杯便利商店的咖啡,看起來是有些重量的,他將兩杯倒成一杯,小心翼翼的握在手上,那舉動,該配合著是鄉下節儉慣了的老人家,口中該有些話說的,真討債,一杯咖啡多少錢,現在年輕人哪。老人家拿著咖啡和幾個回收罐子便離開了。而屋簷下的另一個角落,靠近燈號誌下的騎樓,三位年輕人圍坐圓桌前,各自拿著手中的啤酒,氣溫雖低,但是不減他們聊天的興致,偶爾來往的車,似乎承載著一個個夜晚的故事。

 

 

 

 買好了票,轉角是車停放的地方,發動了車子,那老人家站在紅綠燈下,我們再次的四目交接,我搖下車窗拿出百元鈔遞給他,他臉上隨即露齒而笑,靦腆笑容帶著天真,在燈下顯得有些不協調。我的意識形態被推翻了瞬間,他舉起雙手,合十謝我,鞠躬彎腰的婉拒我的「好意」。這時,我才明白,有些時候,也許我真的以為自己可以理解,卻是解讀錯誤。

 

 

 

********************************

 

隔天,屬於我的場景是台北,人物呢!探望女兒,然後,放空獨行的我。

雖然離開繁華的台北已經二十多年了,還是喜歡偶爾融入熙攘的人群,在都會忙碌的節奏感中體會自己的存在感,然後再選擇一個寧靜角落,讓流瀉輕緩迷人的音樂帶領自己回到不同的時空。

 

年輕時因為工作的關係常笑稱自己是那都市的遊俠,到處追尋流行的訊息,觀察都市裡最新的動態,給讀者最新的資訊,也許是習慣使然,養成自己對周遭的觀察與沾沾自喜的自以為是。

 

苗栗,這好山好水的地方,即使在市區仍能遙望遠處翠綠的層疊山巒。步調也優閒許多。

漸漸的,我不再嚮往飛鳥喜歡旅行,喜歡享受不同國度的探尋刺激。將探索外界的觸角縮回,向自己的內心尋去。

 

幸福就在身邊,幸福只是一種感覺,一個念頭。有人這麼說。

所以,很多生活中的小細節就能帶來幸福的感覺,但我們卻不易察覺。

除非在某些時刻,讓腳步停下來了,心也才靜得下,來細細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