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海為生的漁村裡,可以說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在方圓不到幾哩的小村莊就有四間廟宇,分別在村莊的東西南北守護著大家,還有數不清分散在各家的神明
。小時候最開心的莫過於手上拿著拜拜的炸花生眼睛盯著野台戲的旦角演著忠孝節義的戲碼,印象中村莊幾乎每個月都有廟會,哪一尊神明的生日,哪一間廟作醮,似乎永遠辦不完,那是村人的宗教信仰也是心靈寄託,更是和外地親友相聚的日子,所以即使不是假日,在外地居住工作的年輕人或是學子,會盡量安排那一天回來。

 




  國高中時期的我在高雄求學,也許正值年少心思較多,也許課業日漸繁重,每次您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回家,我幾乎以課業為重的理由推拖,即使是假日或剛考完試,我都找了各種理由不回家,所以我開始過著假日打工的日子。




 




  爸爸,我真不孝,是不是!但您可能不知道,我之所以害怕回家,說開了是我不敢面對您,我預估自己的成績無法達到您的目標,我進不了您為我設定的大學和科系,不,也許這些都不應該是唯一的理由,不是嗎!是的,我害怕聚集而來的親朋好友,他們關心我的成績,會問起我的現況,他們只是關心從小看到大那個聰明可愛的女孩,不是嗎!他們的熱心並沒有錯,可是,卻讓我想逃,逃得越遠越好。




 




 人是習慣養成的動物,習慣一形成就像深入骨子裡一樣,拿刀削都削不掉。




 這樣的日子我覺得沒什麼不好,透過電話聯繫的方式讓我覺得心安,至少可以安慰一下我因不孝而心虛的心,這是我覺得盡孝道本分的最好方法,因為我可以在電話的這頭偽裝,也許當時我可能並不開心,但是我可以用很開心的話對您撒嬌,說一些您最希望聽到的話讓您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