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國中離開鄉下以後,這二三十年來,我是這樣對待父親的,而父親其實是懂我的,他總是不忍說破。




 




 電話中當我用過嗨的語氣向他撒嬌,或是開開小玩笑時,電話那頭的父親會突然沉默下來,他總能聽出我的異狀。等我調整好心情,然後用輕鬆卻正經八百的語氣說:「爸爸,下個月大拜拜時,我會回家喔!」這時父親會低低的回應:「真的太忙的話就不用了,我知道你很忙的。」




 




 結婚後因為忙於協助丈夫創業,又接連生了三個女兒,父親能體諒我的忙碌和分身乏術,而凡事不喜歡假手他人怕給別人添麻煩的個性,裡裡外外確實是既忙碌又充實。父親的善解人意又給了我藉口:「我是真的很忙喔!您說的呵!!那我就改天再回家囉!」




 




 對父親,我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傷害,他盼著那位既思念又常和他談心的小女兒回家,而我卻一次又一次的用漠然又敷衍的態度對他,只有偶爾用金錢和禮物來填補對父親的虧欠。




 




 這一而再,再而三的「伎倆」用久了,爸爸您也習慣了,對吧!親愛的爸爸,您總是在電話中說:「沒回來沒關係,只要常常打電話回來就好了。嫁人了,總要盡力顧好你的家庭,孝順公婆,照顧好小孩。」




    




  這幾年來,我回家的次數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吧。回家的路不遠,而我卻狠心對您,直到這半年多來,您生病了,我才經常回家。爸爸,請原諒我,我真的很不孝!




 




  在醫生預告您可能熬不過一個月時,心中的不捨一下子湧了上來,而意外的讓我們心中稍稍得到一些安慰的是您沒有肝癌末期的症狀,據說那對病人才是折磨的開始,而且是很難熬的。




 




  因為發現得晚,您的年事已高,醫生並不建議開刀,但要我們做好癌末病人嚴重症狀的心理準備,所以全家大小包括下一代的姪子姪女全安排長假輪流在鄉下陪伴您。




 




  感謝神,您安詳的度過這半年,但瘦得不成人形的您幾乎僅以一些流質的的營養補充品維持生命。坐在您的床邊,望著您緊閉的雙眼,凹陷的臉頰,我心裡好難過。我提起小時候您疼愛我的情景,我輕聲的在您耳邊說著,爸爸我好感謝您生下我,來世間享受這美好的一切,有關親情的,愛情的,雖然一路走來有快樂有悲傷,我相信即使天上仙女都會羨慕我能到凡間來體驗世間的悲和喜。

 

 

 

  爸爸, 謝謝您給我一個特別的聲音,讓大家喜歡聽我說話,記得國小時,國語課老師每節都要我起來念課文;您還給了我天真可愛的笑容,讓老師們說即使心情不好,看到我的笑容心情就變好了,說著說著,我輕輕 的靠在您耳邊問您:爸爸,萬一我八十歲了,還是這種聲音怎麼辦呢!您那緊閉很久未開口的嘴角動了,清楚的說:別人會以為你是裝的。是的,爸爸,我開心的摸著您的額頭就像小時候您摸著我的額頭哄我睡一樣:「爸爸,我相信有天國的,有一天我們會在那兒相聚,不管誰先到喔!」

 



 

「啊!土墳一堆啦!」您輕輕的嘆下一口氣。

 

 

 

 親愛的父親,今天是父親節,我知道您最懂我的,我口中對您說出來的還有心中許許多多沒說的話,您都知道的,對不對。因為,我身上留著您的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