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了電話,電話那頭接通了,卻傳來您跌倒的消息。


那麼三天內已經是第二次了,我很緊張,告訴爸,這不是一般的老人跌倒,極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趕快叫車到醫院掛急診。但是,生性樂天的爸爸,卻轉述你那無所謂的態度,執意說那只是骨質疏鬆,很快就沒事的。


這會兒你又要逞強了,我要說重話了。


我當然不信,一把無名火在心中燃起。你總是將痛苦往內心吞去。從我小時候懂事開始,你就是這樣,甚至連輕輕的歎息聲都不想被聽見。


我繼續在電話這頭提高嗓門大聲說,「年紀這麼大了,還要人家操心!」


我只好將事態說嚴重了,中風病人都是在搶時間的,生死一線間,這是前兆,否則來不及了,到時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我可不理你。


這時,你一定像洩氣的皮球,面無表情的低著頭


老實說,即使我不在你面前,你女兒都可以看見你的表情,讀懂你藏在內心的話。


或者說,你的每一句話,每個動作,甚至下一句話下個動作,我都知道,我都懂。你我清晰的有如鏡中的自己,很奇怪的。這大概就是母女連心!


果真被我猜中,醫生診斷,你的右腦微血管阻塞,導致左半邊身體不聽使喚了,左腳無法站立,得住院治療。我趕往醫院途中不斷和爸連絡,情況還要觀察。這時,我想著,也許,後面復健的路才是漫長而且最重要的。所以,我得好好安排才是。


從上次你不得不將退休金提出資助兄長後,我就擔心有這一天了。我知道,這也是你們心中最怕發生的事。你們倆萬一生病了怎麼辦!愛逞強的兩個老人,真到這節骨眼,我想,你們的心裡一定想著,希望死亡之神直接將你們帶走!可千萬別連累兒女啊!


 


告訴你好了!你們倆也太天真了!以為「走」到人生的終點,都是你盤算得到的嗎?說走就走,可以如你意呀!你們,太會打如意算盤了!


告訴你吧!別擔心,我都替你想好了,一切你不必多想。你儘管專心養病!


你也說過了,「吃五穀雜糧的,誰不生病呀!」


我也要告訴你,平常都是你鼓勵別人,現在你也要乖乖聽話,照醫生的吩咐去做。至於其他,我會打算的,而且完全照你的心意。雖然你沒告訴我,但我當然知道你心裡的想法。你的念頭一轉,即使只是浮現一下,我,都會接收到的。


 


這一切都是我自己要為你做的,你心裡想的還有所擔心的,都是我能力作得到的。這時候,我只希望你能放心,安心養病。


我不要你煩惱,更不要你因為不想連累兒女而放棄,不配合治療。我是你女兒,小女兒,從小聽你心事,聽你說故事長大的「尾卵仔」。


從稍稍懂事以來,爸向來身體不好,從小又有哮喘病的我,一定非常折騰妳和爸的,常在寒冬陰雨的夜裡,讓你們背著我到處找醫生。現在,我只有能力解決讓你擔心的事,卻無法替你承受身上的不適。


 


在我年幼的印象裡,你就是家的精神支柱,你表現的是父親堅強的角色和傳統婦女溫順持家的形象,你一肩扛起責任,再多的苦都難不倒你。你總是樂觀的說,「天無絕人之路,一枝草一點露」,再多的苦你都能欣然承受,默默承擔。而我,多少受你遺傳,凡是往正面看的人生觀,也才有今天蒙福的我。


 



記得小時候,一位鄰居叔叔,他結婚多年,沒生一兒半女的。每次一見著我,就捏著我的臉頰不放,直說好可愛,每次都這樣一天經過好幾回,我就被捏好幾次,我向妳抱怨了,你總是溫柔的說:「你長得這麼可愛!那叔叔才喜歡捏你!因為他希望有個像你一樣可愛的孩子。」住在隔壁的伯母每天都要我幫她跑腿,跑到大老遠的雜貨店買一堆東西,一下鹽巴一下糖的,像訓練我跑步的教練一樣,一天三餐跑了好幾回。我噘起嘴巴心不甘情不願的,你的話又在耳邊響起了:「沒關係的!因為你勤快,又跑得快,聰明伶俐又記性好!」


是呀!多虧你喚起我的榮譽心,害我不知不覺吃了好多苦,而我的哮喘病也莫名奇妙在那年漸漸痊癒不再犯了。現在想起來,真應驗了你曾經說過的那句話「人生就想著,吃苦當作吃補就對了。」


 


一結婚,和公婆住,偶爾和你打電話,才一提起婆婆對我的偏見,你就馬上打斷我的話:「自古以來,只有婆婆說媳婦的不是,哪有媳婦說婆婆的!」聽了你的話,我心裡又明白了。從此以後,「打電話回家只報喜不報憂」我在心中這麼告訴自己。


你總在我掛斷電話前,又不忘再補上一句叮嚀:「嫁到人家裡,要孝順公婆,要懂得好好幫人家持家!」「是呀!你放心,我會讓你有面子的,讓婆婆在你面前稱讚你女兒,再感謝你生養教育個好女兒送給她當媳婦。這樣可以了吧!你高興了吧!」我故意大聲一句一句的說。電話那頭,傳來你低低的笑聲。


從此,你的女兒在你面前出現,一定是最光鮮亮麗,臉上的笑容一定不輸給陽光,這一切我都懂了。


我總是會不知不覺貫徹你從小給我的觀念。當我遭遇人生的風浪時,我仍能以一種在黑暗中等待光明的想法激勵自己。


 


其實,你並不知道,在你面前那個打扮入時,總是笑臉迎人的女兒,真正要傳達給你的是一個簡單的訊息「你的小女兒,她有好的福氣,嫁了個好的婆家,過著很幸福的生活!一切你不必替她擔心。懂嗎!」


因為,從小爸和你給我的觀念,「榮譽」「面子」是一個人的第二個生命。


我既然無法給你們榮譽,但我至少得顧著你們的面子。


但是,我不曾告訴你,其實我曾經多次想不開!


從小就常聽你說「人生,誰不是來吃苦的啊!」簡單的一句話,在我懵懂年幼的心裡,紥了一根強大的支撐。


每次在傷心的岸邊徘迴,心中總是在最後浮現你那堅毅,平靜的臉。這將我想不開的結慢慢緩開,也將我一步一步走向黑暗的心喚回。


為了怕傷了你的心,所以沒一次成功!從小在心裡就常提醒自己,「最基本的孝道是不讓父母操心!」尤其,你總是在別人面前笑著說:「最後才孵出這個尾卵仔來管我!」你的言語中,多少有些驕傲!


我既是你的驕傲,我怎能親手摧毀你心中一直抱持的夢呢!


但是,有那麼一次,我真的承受不住了,想想活著多苦呀!我顧不了你和爸的榮譽了。我累了,只想兩眼一閉,讓我好好休息。我不想有思考,我的腦袋打了解不開的結了。我只想著,怎麼做,那痛苦才會不見。


但是,一想到你,我的心更痛了。錐心的痛楚,白髮人送黑髮人,我自認孝順,卻要已過古稀之年的你們承受失女之痛,我是多麼殘忍呀!


然而,我顧不了,時間會治癒你的傷痛,我這麼想著。


你只需想「人各有命!」就好了,我來來回回這麼告訴自己。


是的,你的心會在極度傷心過後,自動搜尋出現這樣的字眼。


只是在未來的日子裡,想到我,你的「尾卵仔」怎麼會先走呢?你那一聲聲的嘆息,我一定會聽得見;你暗地裡留下的淚水,我肯定看得見。然後你會再告訴自己,她早走,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認真的安排一趟化了裝的死亡旅行。遠赴國外,希望能讓你們在喪失愛女時,傷痛減至最低。


我想告訴你,我出國唸書去了,夫家待我很好,老公犒賞我的辛苦,幫我圓這人生未完成的夢,是我無福享受神給我的恩典。


「女兒乖巧懂事,丈夫事業有成,豪宅華服,人生至此,夫復何求!」是你女兒福已享盡,沒那好命再承受福份。總之,我先走了。


再一次,從生死關頭走回,是神將我帶回的!但也因著你,給了我一顆追逐陽光的心。我才有今天,享受這一切的美好。


 


現在,我要把你當成小孩,一 個越來越不懂事的小孩,雖然你是我的母親。


 


所以,我又要生氣的說了。


「你怎麼可以放棄復健呢!我的堅強都是遺傳你的。」


第一週回去看你,臨別前,我慎重的說了一句:「下週我來,你應該出院了!」


「有這麼快就好了!」你卻沒好氣的說。


第二週我要離開時,我又說了「下週我來,你就會自己起床了!」你躺在房間床上,一動也不動,只將臉別過一邊去,像任性的孩子。我心中有些不捨。


隔週,你一見到我,果真像小孩一樣,雖然吃力你「蹬」了一下自己就起床了。我開心的笑了,抱了你一下,妳臉上連日來的陰霾終於少了許多,露出難得的笑容。


 


想起那一天,爸叫了車帶你趕往醫院急診,聽說你已無法走路,還麻煩鄰居背著你,才能上車,想到這兒,心中一陣糾結,淚水湧了上來。二哥專程從北部來載我趕往高雄醫院去。在你急診休息時,我就先買好輪椅吩咐二哥放在大哥家,因為你出院後不能馬上回鄉下,得住在高雄方便每天復健。


就這麼巧!你病倒前,大哥大嫂花了大筆錢將你當初贈於給他們的房子整修,在一樓特別隔了一間舒適寬敞的孝親房就在爸打電話開心的說要辦新居重新入宅的前週,你卻住院了。後來又得知,一間復健診所就在家附近時,我又開你玩笑:


「您真行呀!連生病都這麼會挑選時間呀!」你抿著嘴笑,有點無奈。


兩個兄嫂平時都忙,既然我每來ㄧ趟,總得先把你往後可能遭遇的不便,先張羅好,所以我才自作主張買了輪椅。後來,聽說,你出院時知道,你邊坐在輪椅上邊埋怨我。


「這尾卵仔在詛咒我!要我坐輪椅!」


「這輪椅可別用太久時間,我打算一個月後捐出去的,先借你用而已!」當我再次見到你,我翹起嘴先回了你一句。


我和大嫂將你房間佈置一下,走道動線淨空,我們都希望你在最快的時間內康復,因為你一向健康,長得好,像出身富人家的女人,卻已勞累一生。我和大嫂都能看到你那股生命力。雖然你常常說些洩氣的話。


我們只要你安心的養病。


 


這病來得真是時候呢!背後有神的恩典!我心中這麼想。因為,神知道你心中還擔心著另一件事。


祂知道,你不曾和媳婦一起住過,平時過年過節,大家客客氣氣的,可又聽說這媳婦能幹的很,若老了同住,肯定得看她臉色的,所以不敢奢望,更不敢勞煩她。


因著你的病,讓你有機會和媳婦住一起,也讓你知道,你有一個既能幹又勇於承擔責任的好媳婦,而這媳婦的身上,竟然也有你的影子。大哥和大嫂儼然就是你和爸的翻版呀!


爸已年邁,他無法幫你了,我也知道,你捨不得他為你做。因為你從來不想連累別人,至親也不例外,何況這枕邊人一向身體不好。你深愛著爸,就像姐姐護著弟弟,你這「某大姐,可做得真徹底!」你愛他,我也愛他,所以,我擅自作主,請了看護小姐隨伺身邊,你拗著不依,我當然知道你的想法,你放心,是我自己做主的,我自有能力承擔。


你心裡一定想著「那不是要花很多錢嗎?」看你低下頭,將眼光投向別處的動作,我就懂了。


「我已準備好了,再兩個月你就可以復原了!了不起三個月吧!我公公以前情況和你一樣,他一個月就復健很好,看不出中風過呢!」我輕鬆的語氣,而你像個不小心犯錯的小孩子。


「這輩子你還沒有過丫環呢!像古時候大戶人家的隨身ㄚ環呀!我請ㄚ環伺候你!這陣子你就乖乖的當個老小姐吧!」我小小聲的在你耳邊,悄悄的告訴你。你噗嗤的笑了。我好開心。


 


你果真是我心中那個堅強的母親。而我,就是你常掛在嘴邊說的,最後才孵出來專門管你的尾卵仔!


 


※※※※※※※※


感謝神!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果真在兩個半月內,母親幾乎痊癒了,上週末,她也安心的回到她喜歡的鄉下,過悠閒的鄉居生活。這一趟生病「之旅」,背後充滿神的恩典。它讓我們學到很多,兄弟姐妹間的感情更緊密了,也對父母兩老的未來生活作最好的安排,不管任何情況出現,我們都有共識了。這讓我們深深體會到,這養育我們的父母,如今,他們老了,卻變成小孩了,有時候不懂事,也會耍脾氣,但是,他們,真的非常需要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