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身旁的女兒,走起路來邊跑步,邊墊著腳尖跳的模樣兒,就忍不住想笑。
好熟悉的感覺,原來那就是自己小時候的「翻版」!


  看她說話時,嘴角邊的笑窩若隱若現,心中不禁一聲驚呼,女兒的行為舉止,甚至一顰一笑,幾乎完完全全和自己同一個模子印出來。
 
 
  很多時候,我們常聽到夫妻之間的對話是這樣的。
「你看!兒子一生氣,亂丟東西的習慣就和你一樣!」
「她不愛讀書都是遺傳你!」
「這麼大的男生,唸都唸不得,一被說就哭,到底像誰呀?!」
小孩從小到大的表現,父母總是存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有個一致共同的說法就是「好的一定是遺傳自己,不好的總是來自對方」,雙方先來個互相推卸。較理智的父母,不會在撇清卸責之後再歸咎對方,因為,總得面對問題才行。
   
  孩子成長過程中因行為引發出的許多問題,常令父母相當洩氣,難過至極。
 
  朋友的女兒原本乖巧,可是上了國中卻變了個樣兒。國小功課向來名列前矛,到了國中確一落千丈。以前是個貼心的女兒,現在確變成問題少女。


  獨自撫養女兒的她,一直扮演身兼父職的角色。生活中,一會兒得板起黑臉懲罰扮嚴父,一會兒又得像慈母般和女兒從心談起。

  當她聽說女兒學起抽菸時, 簡直無法接受,在冷靜過後,朋友先自我反省一番。
  女兒一上國中,可能因為功課壓力大,而自己工作又忙,無法常陪伴她。偶爾自己的情緒一來,也常無形中轉嫁到女兒身上。正值叛逆的青春期,女兒和她的關係跌至冰點。她徹底的反省自己,可是女兒還是將她的話當耳邊風。她無奈的說:「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有一天,她說出了自己也有一段離經叛道的非常時期。
高中階段,曾經因為好奇學抽菸,又頂撞了父親,在父親重重的處罰後,她選擇翹家兩天,母親以死要脅又哭又鬧,父女不得不低頭。在彼此給了一個空間反省後,終於結束一段差點脫軌的人生。
後來,她心虛的說,女兒的整個叛逆過程和反應,其實和自己當年如出一轍。

 表妹說起她的女兒,也一副莫可奈何的無奈。
女兒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對父母說話簡直像世仇,母親說她不得,她說一句,女兒卻回好幾句。表妹個性較陽剛,刀子口豆腐心,說話向來不修邊的。這下,完全對女兒沒輒。
 


 那天,她來家裡訴苦:「我要她向你家女兒學學,多多用功讀書,功課才會好。她竟然回我一句,人家父母從小就栽培她們呀!」   
 


一時之間,我有些錯愕。  想起十多年前,表妹高中時期,因為不愛讀書,所以提早踏出社會。在工作幾年之後,她想進修,我依稀記得,她曾經轉述,她回去理直氣壯的向父母要「栽培」。她說:「不公平,我兄姐都大學畢業,只有我才私立高中學歷,我要一筆錢,到日本唸書,因為他們沒栽培我!」


 有宗教一說,「孩子是上輩子的冤親債主」。今生既是來要債的,父母好像只好默默承受。
但是,也有一說,「孩子是上天給的禮物」。既是禮物,就要以感恩的心來教育他們。
我覺得,孩子是我們的一面鏡子,在他們身上,我們好像看到了自己。看見自己的性情,以及生活中孩子耳濡目染學來的生活習慣。其實,我們的所作所為,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我們的孩子。每個孩子身上多的是父母的影子。


  所以,當別人告訴我,女兒越來越像我時,老實說,我的心情憂喜參半!
  我學著說服自己,孩子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藉由他們來修正我們的缺點,訓練我們的耐力,操練我們的愛心。

  但是,也因為有了孩子,我們才能享受人倫的樂趣;因為有他們,我們的生命才更趨完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