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次對十字架的認知是從早期的西洋電影中得到的。

影片中驅魔師或是神父拿著大大的十字架在走火入魔的人身上比畫驅魔。十字架似乎可以用來抵當魔入侵人體,避免它驅使人作出傷人傷己的行為,或是在已受魔蠱惑的人身上,將魔驅趕出去。

 

從小好奇為什麼大人會將十字架掛在脖子上,當時也以為十字架就像是一般民間的護身符,就像小時候在鄉下看到的,掛在幼童或是襁褓中孩兒脖子上的,是從廟宇神明那兒求來的綁著紅繩的那種,裡面包著的是廟裡香爐裡燒剩下的香灰。

 

及至長大,認識基督教信仰之後,對十字架才有了稍稍的認知,原來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是神對祂所創造的世人愛的彰顯,神不惜自己道成肉身前來,被世人的罪(簡單的說是人的自以為是)釘在十字架上,為的是要喚醒世人察覺深植在內心與生俱來罪的本質,因為那是世人墮落的根源,苦難的源頭,唯有透過懺悔,謙卑,反省,深刻體會十字架真正的意涵,人才能重生,才有脫胎換骨的可能。

 

前不久,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國外媒體以衛星拍攝下來的「銀十字」,各大媒體紛紛刊登,夜空下看著群眾捱著群眾自然形成的「銀十字」,令人撼動不已。若以基督徒的角度看這事件的發展,尤其令人唏噓。

 

是否可以這麼說,神再次的彰顯人的自以為是,當人的私心到達極點的結果,就是造成無數的冤案,在這個社會上,集體的偏私和個人的自以為是交織出來的就是共同造成無法收拾的後果和局面。

 

以「自我」為出發點,是「與生俱來」的,是不需要學習的。

當我們覺得自己能對別人感同身受時,仍然可能還是跳脫不了「自我的解讀」;當一個人執著於「自己堅持的才是對」的同時,他其實已經失去了客觀的真實,用聖經的語言,他已經迷失了,因為人的自以為是,「罪」的本質無形中已經邀請撒旦進駐他的內心,那麼做出來的行為就不是正常人的作為,所以,失控、擦槍走火,走火入魔以及社會上所有的黑暗與不堪就不足為奇了。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不知不覺堅持「自我的看法」,自然而然將它擴大為是「放諸四海」的真理。事實上,每個人都常一頭栽進自我設下的框架,堅持相信自己的看法,殊不知,不管位居要津的大官,小至一般的老百姓,每個人都設下自以為是的框架,再用這個框架來衡量審判別人。

 

神說,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神與他同行。

而謙卑的心是人最欠缺的,因為人心早已被「罪」所蒙蔽。

唯有真正的至高者,才能看見真正的公義,才能審判世人,因為即使有些人理直氣壯伸長脖子說自己是秉著良心奉著真理做事的也只是自我框架內的客觀而已。

事實上,當我們無法用一顆謙卑的心反省檢視自己的同時,其實可能已經掉入了罪惡的深淵而不能自拔。

 

我想,「十字架」所要彰顯的是,世人的罪究竟有多大!這從世界各地的紛紛擾擾即可看出端倪。

望著十字架 ,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 將自我縮至最小, 也才能漸漸的體會神愛世人的真意。

 希望十字架的光輝能提醒照亮世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