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41746c505649f37f873e2962d77a039  (女人說  女人的故事 )二零一零年出版 白象文化   

 

 

 

 

 

郝媽媽是個熱心又充滿活力的長輩,看不出來她已經七十好幾了,平常騎上機車一點都不輸給年輕人,幾次在巷口轉角遇見,開車的我差點被她飛快的速度嚇著。有一次看見她求方便未戴安全帽在巷弄中馳騁,一頭花白的長捲髮隨著風飛揚,她從巷子口衝出,我著實又嚇了一跳,過後我才回過神來,那不就是婆婆最近的好麻吉-郝媽媽!

 

樂觀的郝媽媽,從年輕就愛唱歌跳舞,社區的舞蹈班歌唱班都看得見她的身影,偶爾打打小牌消磨時間或是排一天早上時間做義工,快人快語又加上活潑的個性讓她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可能是和郝爸年紀相差十幾歲,所以在丈夫的眼裡,她是個可愛又有點野的丫頭,郝爸是打從心裡疼這老婆的。

 

郝爸是農校校長退休的,在學校時,平時下課後也是在書房裡打發時間,政府配給的宿舍光線雖不好,他仍居陋室不改其志,謝絕所有的交際應酬。平時他總容得郝媽媽像蝴蝶般到處呼朋引伴過著快活的日子 ,這一靜一動的組合,不知羨煞多少郝媽媽婚前的女伴。

 

聽說那個年代的女子,大都嫁給有田有地的農人,大家庭中有公婆得學會察言觀色,有小叔小姑得小心侍奉,還有成天忙不完的事,哪還有閒暇像她這般自由,她宛如家中女王般可以呼風喚雨,大家開始羨慕郝媽媽當初的選擇。

 

郝媽媽其實只有小學畢業,她自己承認,從小不喜歡讀書也不喜歡做家事,在當時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以及需要人力工作幫忙賺錢養家的年代,她是長輩眼中應該就是現在所謂的「叛逆女孩」。所以十幾歲就跟著村莊的大姐們到工廠當女工,做沒幾年,在一次朋友的介紹下,她就「糊裡糊塗」的嫁了。

 

當時大家都排斥甚至有些瞧不起所謂的「外省老芋仔」,父母心中雖然不喜歡卻也覺得大概只有嫁給這種背景的人女兒才不會被「退貨」。「所以我幾乎就是包袱捲好就跑了」郝媽媽爽朗的笑聲在客廳迴盪。

 

郝媽媽的笑聲很有感染力,我們被她的故事拉回到她那個年代,她也毫不忸怩的說:「老實說當時只要有人願意娶我,我就嫁了,沒想到上天對我真好,郝爸將才(帥)又沒脾氣,能看上我算我福氣,而且從軍中一退下來就謀得學校一職,我頓時成了師母,沒有氣質也不行了,哈哈哈!」郝媽媽誇張的說詞逗得我們也跟著笑開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