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郝爸為人溫和,待人總是好聲好氣的說話,一派文人的慢條斯理,對老婆的大嗓門,一點也不以為意,郝媽說:「他可能來台灣太孤單,所以不嫌我聒噪。他鄉音重,我當初聽不懂,就常大聲的問一遍又一遍,鄰居常說,巷子裡最常聽到我說話的聲音。」原來郝媽媽的好歌喉是這樣訓練來的。

 

  也許孤身一人隨國軍來台的郝爸覺得這樣才熱鬧才有家的感覺吧!「你嘴巴真會說話 !」郝媽若有所思笑著說。

 

  近幾年,郝爸身體不好,多半時間在床上躺著,或在書房看書,很少發脾氣,郝媽煮好早餐打理完家裡就騎著車出去找朋友,到社區學跳舞唱歌,只要中午以前回家陪郝爸吃午飯就可以了,他從不抱怨老婆的不是。

 

  去年郝爸爸過世,幾天後,郝媽就往我家跑,一樣的爽朗笑聲,嗓門依舊嘹亮,我有些納悶,郝爸已經出殯了嗎!婆婆說,郝爸一過世,郝媽媽馬上請葬儀社的處理,謝絕一切儀式,三天左右就辦好一切後事,獨子在大陸發展娶了當地媳婦,女兒出嫁住在外縣市,郝媽一切從簡,我想除了感念另一半的真心對待,郝媽其實是很看得開的人。

 

  也許郝爸的好,襯托出郝媽在兒子的心裡似乎是個「不及格」的媽媽。最近,聽說郝媽的兒子結束在大陸的工作帶著即將進小學的孫子回來,可能長年沒住在一起,兒子卻管起媽媽來了,東挑西嫌的,一下子說這房子髒怎麼住人,一下又數落媽媽床單枕頭都是陳年老舊該丟,那天郝媽心情好像被烏雲遮住了,她說:「我兒子竟然說他老爸的錢都被我花光,這是哪門子的話啊!」

 

 郝媽說服兒子到北部去住,那兒有先前買的房子,她也將手邊的積蓄全給兒子,只留著老伴每個月的退休俸。她說:「兒子既然嫌我,就分開住,我住老舊宿舍,這兒有我的老朋友,我能快樂過一天是一天。」

 

  這些年來,多虧郝媽熱心,我婆婆才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她們三年前因參加同鄉會認識的。公公當年來台,因緣際會從軍中退下來做生意,事業經營得好,婆婆跟著公公也許過慣了商場的交際應酬,公公過世後婆婆頓失依靠,幾乎封閉自己,生活全然失去了重心,幾乎每天都掛病號看醫生,直到認識郝媽,她開朗熱情,常拉著婆婆參加各種老人團體的旅遊活動,或是三五好友輪流在家中聚會,婆婆的生活也跟著像注入了一股活力,身體變得健康多了。

 

  郝媽常像一陣風般的吹來我家,有一次,她和朋友來家裡,我出去迎接她,她直說很抱歉又來打擾了,我連忙笑著告訴她:「郝媽您不要客氣,我家大門永遠為你開呢!」她愣了一下,當我強調「是真的」同時,她哈哈大笑的說:「你真是個好媳婦啊!」在那瞬間,我想她懂得,我是由衷的感激她。

 

 郝媽就像她口中說的上天非常眷顧她,但人生難免有遺憾。我想在這樣的一個長輩身上我看見了豁達,也看見了另一種生命力,雖然不同於文化人吳念真先生筆下的台灣查某人。(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