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931  

庭院的櫻花開了笑開著臉說我來了

她終於回應了我滿心的期待,前些日子,婆婆看著鄰居的八重櫻早已開滿深桃紅的花,甚至已冒出綠葉口中頗有微詞我們家長得又高又大的吉野櫻卻還羞怯的含苞不敢出來見人似的。婆婆每天總是抱怨幾句,今年到底是營養不夠還是什麼的為什麼到現在還不開花。

 

花開有時,同是櫻花但不同種,到底年過好久了,春天的氣息也早已來了,冬梅都已默默隱身在綠葉中,這一年僅看她一次的心情老早醞釀好些時日,輸人不輸陣,心中不免犯了嘀咕,好像家裡養大的牲畜,專心照料卻還比不上人家似的,心中多少有些洩氣。長得粗壯又如何,開不成花或說結不成果,終究枉費心思一場。

 

「一年才見她一度呢」。對她,我的心情更甚於婆婆。

秋天過後,庭院櫻花樹早已禿了的樹枝在天空孤立很多個日子,小小花苞是從枯褐色再漸漸轉成帶粉的小小個兒,天一亮,我就到庭院檢視一個個花苞,為什麼還不開呢,心情不免急了起來。

 

櫻花終於在期盼中開了,不負我所望,今年開得繁盛,伸向藍天的枯枝掛起了串串粉紅,簇擁著好不熱鬧,整棵樹在葉盡花開之後也引來鳥兒前來嬉鬧,寧靜巷弄添了幾許生趣,時時結伴造訪的白頭翁和綠繡眼,嬌小可愛的身影在庭院歡唱不停,這時,老人家臉部線條才漸漸紓緩。早上一起床,拉開窗簾,婆婆常倚著倪大觀景窗看著庭院鳥兒的動靜,不時還和我分享,言語中聽得出她也沉浸在這初春的喜悅裡,也因著路過巷弄中人們的讚嘆聲,她的臉上終於漾起了笑意,不再抱怨這庭院綠樹太多,一年到頭沒見開花,冬天又光禿禿站在那兒,庭院是否過顯單調。

 

對此,我承認我不是個好媳婦,我總是低頭沉默帶過,婆婆喜歡顏色繽紛的花兒,我便種植季節草花妝點其中,那草花形形色色,矮牽牛花從粉到紅,淺紫深紫,三色堇彷彿各式各樣的蝴蝶停駐在花草間,非洲鳳仙和中國結梗爭相競艷,但老人家還是執著這庭院種了多棵大樹,怎秋天一到,全都像光了身子,看得很惱人的,偏不見角落那些柔弱卻開得艷麗的草花,個個想要爭寵卻得不到主人欣賞的目光。

 

 

當初庭院所有的一草一木全依著我的想法設計。沿著圍牆邊我種了三棵櫻花樹,粉紅帶著淡淡香味的吉野櫻,和粉中透白的粉櫻(也是吉野櫻的一種但顏色稍白些),喜歡欣賞寒風中滄桑孤立不搖的堅毅美感,然後在嚴寒冬末初春,乍見她柔嫩嬌顏綻放的此刻,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動。

 

牆的另一方則是三棵槭樹,不曉得從哪時候開始,從小就迷戀楓葉翻紅的身影。及至長大,喜歡在蕭瑟的秋天,聽著風吹過的聲音,彷彿有著神祕的氣息由著落葉在鋪著石子路上的小徑隨風沙沙作響,她們似乎正傳遞著某些訊息卻能平靜內心,無意挑動思緒卻也能讓心情處在一片祥和美境,油然升起了對萬物萬事感恩的心。在庭院駐足是我一天中最享受的時刻,拾起幾片落葉夾在書中,既可滿足楓葉當書籤的雅緻心情,又可享受古人漫步楓林中的幾許浪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她們長得高,秋風一掃,連鄰居也得一天掃落葉幾回,可能來自鄰人的抱怨,所以婆婆希望我僱人修剪一番。

 

可我也是固執又懶人一個,喜歡種也樂於照顧但就是捨不得修剪,老實說,對於能向著藍天一路成長的她們,我內心可是讚賞不已。話說這櫻花槭樹本就該生長在廣闊的山林間,隱身在這巷弄裡,這土壤本不肥沃,已侷限她們生長的空間了,她們竟這麼賣面子的長得這麼好,我怎麼忍心對她們動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