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兰花大图 点击还原網路圖片

前年,在山上買的五株蝴蝶蘭去年不知怎的,就再也沒見著它們開花。聽說蘭花是極好照顧的花兒,只要日照不強,溼氣夠並不特別需要養分就能開花的,這樣好養,又不需要所謂綠手指才養得成的花,竟然讓我養的奄奄一息,心中有說不出的挫折。

 

今年初我決定將其中兩株移到櫻花樹幹上,用細繩子將它固著在樹幹與細枝之間,其餘三棵分別移株到泥土裡。曾經聽種植經營花草的老闆提過,花草樹木也會互通聲息,長得好的會互相影響。

 

只要少許水分與陽光的舒適度維持,蘭花就能養得好。但是,想想自己終究是粗枝大葉之人,怕水分澆太多,就像給小孩愛太多一樣反而害了它們,那之間的拿捏沒個準兒一定壞事,只要是需要小心翼翼種植的花草對我來說是沒啥把握的,所以只好交託給大樹代為「管理照料」看看。

 

這是從住家附近小學校園裡的百年老樹幹上學來的,可能是學校工友的栽種經驗,附著在老樹上大大小小的蘭花株,每株開得燦爛無比,它們似乎僅吸取來自老樹的水分養分,就開得嬌艷,生氣盎然。當時雖只是路過,心中卻像注入一劑活力,原來蘭花,它不孤芳自賞,它那細細緊緊抓住老樹幹的根充滿生命力,每次莫不對它們刮目相看,由衷讚嘆。

 

所以,當庭院櫻花樹已然綠葉扶疏,蘭花苞兒也在枝幹間悄悄冒出頭來,那種來自大自然的依附與共存共榮之間似乎為生命譜出一首美妙的歌,我深深受了感動。

 

初春三四月,下了幾場春雨,不大不小,藏在大樹底下的蘭花終於一個個的綻放,我欣喜的宛如發現新生命般。

 

一天清晨,走近樹下檢視蘭花的生長情形,竟發現種在泥地中的蘭花苞上趴著一隻黑壓壓的毛毛蟲,心中隨即湧上一股無名火,馬上使出我的彈指神功,胖胖肥肥的毛毛蟲馬上摔落一旁,我也無暇顧及它的狀況如何,心中滿是愧疚的撫著那被啃食一半的花苞,心疼這花兒肯定早夭了,花苞受此凌虐,挑起我心中的難過與不平,從此,每天入夜,我堅持拿著手電筒巡視,不讓毛毛蟲趁黑夜慢慢爬上我心愛的小花苞,奪去我心中的期待。

 

「媽媽,你不怕有毒嗎!你也太殘忍了吧!」小女兒第一次看見我突兀的舉動,在一旁尖叫起來。

 

平日的我,絕不是衝動暴力型,何況那毛毛蟲也是春天的嬌客,那是美麗鳳蝶的幼蟲呀!為什麼我一點都不心疼是否摔傷它,這舉動,連自己也呆愣了。

 

 

是呀!它們都是這自然界妝點春天美麗的主角,小小生命在四季中努力循環,生生不息,它們在此誕生,躬逢其盛,也為庭院帶來生氣,反倒是我,為何厚此薄彼至這種地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