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母親的味道


延了一周,回家探老母,心想又隔了三周的時間,老母安否!歲月,對一個九十歲卻沒辦法自由活動的老人,一日一日的退化衰老,是生命的自然運行吧!此時,想必更是加快速度。想到這兒,就覺得自己不孝,然而,生活中最不缺的就是總有太多的藉口。


老母的記憶,時而清楚,時而處於混沌昏沉的狀態。體力也像用久了的電池,電量的蓄電力不足,耗電得快。所以,回家看老母,常當快閃族的我,總也要算準老母精神最佳的時刻出現,好能「現寶」給老母看。


回想國小畢業,初次離開鄉下到高雄讀書,和大哥大嫂同住,他們待我很好。但是,記得每天晚上老么我總是想著老母,常蒙在棉被裡哭得睡著了。到了學校,午休時刻,也是想著老母,手枕著頭,靠向窗戶邊又開始流著眼淚,那場景至今仍留在腦海裏!老爸知道我想念老母的情結,笑說:要不要把妳老母的「老奶脯」也帶去啊!


上帝造人,娃兒落地,母親奶(動詞)娃乃是大自然孕育生命的真理!胎兒與母親的膌帶雖斷,生命的連結絲毫沒有間斷。嬰兒除了倚賴母乳,母親溫暖的身體更是幼娃的全世界。母親身上的奶香,未嚐不是開起嬰兒的嗅覺之門!也許從那一刻,老母身上散發的味道就深鐫在我的記憶中,以至於當我第一次離家,感受離別痛苦的就是母親,心中無法割捨的痛,是我和老母之間那雖看不到摸不著,卻繫得緊的親情。我,仍然迷戀著老母親溫暖的身體。


老母閉目養神,我靠近她的臉,想好好看看她,探探她是否真的睡著了,她緩緩睜開眼,我還是問了:妳知道我是誰嗎?(天啊!醫學專家說不能問的,會增加老人家的挫折感)老母隨即回答:妳是阿ㄏㄟˊ啊!(老母的大妹,二十幾歲就去世)此刻,老母的記憶,在時間的長河裡定是跳接式的,來到腦子裡的是什麼就是什麼了。我和小哥互望一會,心中似乎明白了!我還是對著她,依序學著老爸老母小時候叫我的小名和外號:老母,我是**我是豬尾仔,女嬰仔,尾卵仔,撒乃啊!老母聽著聽著笑出了聲音!


這周看到的老母,其實感覺她臉部的線條更柔和了,可能是記憶退化成幼兒了吧!也好,如此,她就不會胡思亂想了!雖然她可能不記得我了,但那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心情,她能單純的過著每個日子,來到腦子裡的,都是人生美好的回憶,每天都能安穩入睡!


我抱著老母的胸膛,輕輕靠在她的身上,記憶中熟悉的味道,仍然有著淡淡的奶香!


#非常感謝哥嫂的細心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