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自己


古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雖然現代人將「為己」解釋為「修為自己」,不喜歡談及人自私的本性。但是,在生活中,如果我們好好的檢視自己的內心,也許會發現,人之為己,不僅僅只是天經地義而已!對於每個人的自私,應給於正面的定義。心理學上也證實,每個人所做所為的出發點,嚴格來說都是為了自己。 


譬如說,當我關心身邊最親近的人,他的反應可能會是,你是真的關心我嗎?還是只是怕我連累了你?捫心自問,這樣的說法,其實有某種真實的意義在裡面。再以父母愛小孩這件事來說,家庭中常發生的事就是有些孩子會覺得父母的愛不公平,那麼,不公平在哪裡?以我當母親的角度來看,假設我愛老二勝於愛老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老二比較聽我的話,比較不惹我生氣!所以自然而然,無形中對孩子就有了差別待遇。除此之外,常有子女對父母「重男輕女」的觀念難以理解,再用「自私」的角度來看,父母為什麼會重視男生勝於女兒呢!都是懷胎十月長大的孩子,在襁褓中的幼兒,每個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很難有厚此薄彼的作為,除了在成長過程裡有上述所說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承襲傳統觀念的影響。因為在傳統的觀念裡,父母的心態總覺得兒子是要傳宗接代的,年老了是要依靠兒子的,從情感層面來說,為的也是自己!


曾經,有朋友抱怨她媽媽從小就疼兒子勝於女兒,她覺得父母的不公平對她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長大一直無法認同父母的作為。我將自己這一代的觀念告訴她(也許不合時宜)為什麼我們能認命的順從父母對兄弟的重視和安排。因為,在根深蒂固傳統的社會裏,女兒總有一天要嫁出去,她的「歸宿」是另一個家,有另一個責任需要扛。而兒子是跟著自己的,這家的責任自然落在兒子身上!就像我的父母,他們一生病也是由兒子媳婦照顧!嫁出去的女兒難有機會時時承歡膝下。


另外,以男女尋找對象來說,不用兩性專家告訴我們,男女互相吸引,對方也都是自己所欣賞的典型,或是他(她)對自己很好,聽懂自己的話,認同貼心自己的人!而這個「愛」的出發點不也是從愛自己開始嗎?


從年輕人崇拜偶像來看,社會學家也說,在崇拜的偶像身上,常常看得到自己的「影子」!受矚目焦點的偶像身上,有著自己想追求的特質,而那特質是自己所缺乏而想擁有的,還有研究顯示,更多的是在偶像身上,看到自己和偶像共同類似的特徵!


因而,人之為己,是多麽天經地義的事!世俗凡人,愛人,莫不是愛己!古代聖賢所言,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推己及人,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不也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仁者的愛,從設身處地, 

 感同身受開始。


所以,當我們質疑別人自私自利時,也許就能以平常心視之;當自己因別人自私而受傷時,也許就能淡然處之。


#「仁」字二人「仁者」愛人如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