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浪子的心

#也是懺悔


年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父母都希望子女能夠回來聚在一起。而我,是子女中最常缺席的一位。到外地讀書開始,回家的路,在我心中似乎就越來越遙遠。後來結婚了,不是因為我傳統凡是以夫家為主,也不是因為路程較遠,而是,原來我有一顆浪子的心。


從小,我最害怕也最擔心的就是看見父母擔憂的眼神!我是孝順還是不孝呢!我想,在天上的父親是懂得的!現在躺在床上的老母也懂得吧!但我還是深深覺得,我是一個不孝的女兒。


自從國中離開父母以後,對鄉下的父母,那種親情,已然變成一條隱形的線,牽掛著繫在我的心頭。只有在寧靜的夜裏,才會偶爾浮上來,在鄉下的父母親安好否?我總是忘不了母親那擔憂的眼神,見了面,常說出我覺得沉重無法承擔的話語,,(母親其實只是細細訴說她所擔心的事)而我的內心的確開始逃避,時間久了,我像出了柙的老虎,僅管往前跑去,似乎再也不回頭。(我在家中最小根本不需要我承擔)


現在想想,我親愛的父母,當時只是和小女兒訴說他們內心的想法,一些心中需要宣洩的言語(從小父親喜歡跟我聊天抬槓)但曾幾時,我確有意無意的不想回家,我也不想回應來自親戚間的熱情!我只要明白,我的父母,他們過得好不好就是了!其他來自鄰里間的,反而會攪亂我與父母間親密的連結!


時間,給了生命成長的養份,確也同時得面臨成長的代價。及至年歲漸長,父母養育的角色漸漸褪去。脫離父母後的我,轉身變成了一個浪子!天地之間,我的心好像只有自己,我只要過得好,就是對父母親最大的孝順!(我在內心自我催眠)但我知道我從何而來,我要認真的活著,我必需好好看待父母給我的生命!他們年紀大了,再承受不了太多的憂心。擺在眼前的一切,我都必需好好自己承擔!這樣的價值觀使然,我回家的路,似乎越來越遠,甚至模糊在我的身後!


我可以殘忍的一整年都沒回家,但其實常內心裡牽掛著父母,只透過電話跟他們報平安。電話中,我總是用一貫撒嬌的語氣跟爸爸說:我過得很好哦!你們好不好啊!電話那頭的父親總是停頓下來!也許,是我的問候方式讓老爸無法接下去吧!這時我才悠悠的說:爸,我很好!別擔心我!


今年,當姐姐們都回去探望母親時,我也缺席了。這把年紀,屬於浪子的行徑還是隨著心情而走,我在意的是母親的心情好不好?沉默的老人,我無法得知她的世界存在著什麼,牽掛著什麼?我想著母女連心,我只將自己的心情投射出去,用一種接近愧疚的心說了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和說詞。


年節裡,我告訴女兒,未來,不管妳們在世界任何角落,我希望在某個特別的時刻,請妳們記得,妳們從哪裏來的?在這世界上,妳們的血脈是從何而來。妳們的祖父,從安徽宿縣輾轉來台,成家立業,而妳們的外公外婆在嘉義漁村辛苦的養大了妳們的母親!健在的祖母,還可以和妳們説説笑笑就多珍惜吧!


總是安安靜靜的躺在床上的外婆,她的生命似乎ㄧ點ㄧ滴的消蝕中,我不知道她是否還記得,但妳們的母親,我,確自私的說,我不要妳們看見她日漸消蝕的身子,但我希望妳們能永遠記住她堅強的面容,還有我轉述給妳們,她充滿智慧的話語,以及不與人爭的善良!在往後的日子裏,妳們都要記住我的老母親,妳們在鄉下阿嬤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