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點點小姐可以接回家了!」美容中心的櫃檯小姐通知我,電話那頭帶著親切的語氣。


「她真的很漂亮!很可愛。」看過她的人不由得發出驚嘆的讚美聲。



  點點是一隻狗,一隻惹人憐愛的伯恩山犬,她千里迢迢遠從瑞士而來。
她身上披著毛绒絨的黑色長毛,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她有三種顏色,白的像雪的毛從臉部延伸到腹部,背部是黑得發亮的長毛,特殊的褚紅色則點綴在眉宇之間。娟秀的臉孔加上大而有神的眼睛,讓第一次見到她的人都不由自主的喜歡上她。她常將舌尖輕輕吐在兩頰之間,露出天真無辜的模樣。她是一隻有高等智慧的名犬,書上是這麼說的。



  其實,我並不是一名狗迷或狗癡,那就更不可能會是狗奴了。可是,點點的出現卻大大的改變了我。
她是朋友送給我的。甚至,我懷疑,是朋友故意設計我的。


  朋友是個愛狗成痴的女人,和她說話總是滿口的狗經:
「告訴你,狗比人可愛多了,天真無邪,很容易和你交心。當你一踏進家門,牠們會用最欣喜的眼神歡迎你,再用最渴慕的眼神對你,開心的跳到你身旁。這世界上可能找不到這樣的人,狗兒卻可以
。」我非常同意她的說法,也替她有心靈的寄託感到高興。
狗確實是人最忠心的朋友伴侶。 
  但是,說到養狗,我還是不敢輕易嘗試。我覺得照顧家人就已經是一輩子無法推托的責任,實在沒道理再養條狗來增加自己的負擔。


  那一天,我們在餐廳見面,一陣寒暄閒聊後,她用一種很專注的神情盯著我:「我老闆在南投老家有兩隻瑞士名犬,非常可愛。剛出生兩個月就被進口來台灣,可是,原來的主人卻因移民加拿大,無法帶過去就留下來送給朋友養。」她雖然故作輕鬆,卻接著說:
「雖然牠被養在山上,卻無法徜徉在大自然中,牠被關在籠子裡。」坐在對面的她,眼神有點怪。



  可能是天生對狗有一股特殊的感情,她說,第一次看到點點那天真的臉孔卻有一對哀怨的眼神,真的無法忘記她,因為那是一雙渴慕求救的眼神。
 
  所以,她急著搶救狗兒,必須讓狗兒有一個自由奔跑的空間。後來,她也發現,點點的後腿因缺乏運動而有萎縮的問題。


  「可以讓點點寄養你家嗎!?」朋友終於說出她心中的想法。 朋友的家已經養了兩隻紅貴賓了,而我家順理成章的成了點點的中繼之家,不久,點點成為我們家中的一份子。溫馴乖巧,楚楚可憐的家人。
 
   點點成了我的孩子。女兒上學後,點點是我的小跟班,我走到哪她就跟到哪!她是個會察言觀色的小可憐。當我忙著家事,她會乖巧識趣的在角落裡望著我。等我有了空閒,再次將目光投向她時,她才會慢慢的靠近我;若我的態度不太熱絡,她只會站在遠遠的地方觀察我;當我熱情的招呼她,她才會開心的飛奔過來,一頭鑽進我的懷裡。否則,她會用納悶退卻的眼神看我,然後垂頭喪氣而去。



  每天清晨,我帶著點點漫步在田間小路上,迎面走過來的總是好奇的眼光:「這是甚麼狗呀?
好特別喔 !」
 
「哇!牠耳朵上的毛髮竟然是玉米捲呢!」我突然想起,摸摸我燙了很久的玉米捲髮。
 
「你看牠!是黑白的毛,還閃閃發亮!」我低頭望著我身上的黑衣白裙。


「媽!妳看!點點走路的樣子和你好像喔!」女兒像突然發現甚麼似的驚呼。


  原來,點點因為臗關節的問題,走起路來總是扭著屁股的。
我想,我的生活不能沒有她了,而她的生命大概也不能沒有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