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d86f6cfbd67020458d13ec15e0d049a  

 以前從不怕冷,朋友常羨慕我,即使冬天,我一樣穿著不多,別人穿著厚重的冬衣,我仍輕巧便裝,追究不怕冷的原因,還東牽西扯的說是自己正是在寒冷的元月出生。這幾年,身子再不如從前了。這個冬天,第一次體會所謂「背脊發涼」這四個字的真實感受。每次寒流來襲,常在傍晚時刻,突然感覺一股涼意瞬間貫穿全身,原來屋外天氣驟降,可能是身體的恆溫調節器受不了刺激的緣故,身上的毛孔集體打了個寒顫,是提醒我這身子已不再年輕,不可隨意逞勇了,所以,原本該是出入雪地才有的裝備今年全出來了。

 

這冬季也許比往年嚴寒,但是,用冬衣包裹著全身,瑟縮的身子在街上行走的身影在記憶中是沒有的。以往即便寒流來襲,為了穿衣美感,總是輕薄上衣再套上一件外套就昂首走在寒冬的街上,「我向來不怕冷」的這種大話,到了今年再也不敢到處放肆了。

 

也是從夏天開始吧!臉上皮膚變得特別敏感。

暑夏以來,原本一個月才患一次的過敏緊接著一周一次,所有的保養品完全無法上臉,醫師的診斷是須長期服用藥物控制再觀察。時序轉入秋涼,情況更甚嚴重,心中沮喪到了極點,這「面子」得天天見人哪!

 

某個周末,久未見面的小姑贈我一瓶抗老化敏感的保養品,並沒多做介紹,只說公司同事一窩蜂訂購,因價格親民,她拿來保養雙手,當下,不知哪來的勇氣我馬上往臉上擦,連碰到清水都有些刺痛的緊繃皮膚好似久旱逢甘霖似的,感受前所未有的舒服。心中著實放下一顆大石,心情也輕鬆許多。

 

「面子總是先於裡子見人的」,我常私下教育孩子,腦子內涵當然比外貌重要,但門面「首當其衝」,乾淨讓人看來舒爽,是一種禮貌也是對自己的負責態度,所以,雖然不贊同花太多心思在外貌但基本禮貌也要顧及,我對這「面子」,有自己的堅持。

 

我終究是世俗中人,相信再美好的天生麗質,還是無法抵擋歲月的,所以,我順著女人愛美的天性,在人生價值觀中取了個平衡,當是美化心靈的外一章,我想很多同為女人是懂得的。

 

 

 近些年,常在報章媒體出現「美魔女」之類的流行語,沒想到這詞竟然也在我身上出現,何其有幸能冠上如此封號啊!短暫的欣喜之後隨之而起的是心情的極度失落,這美魔女的基本條件年齡不都得是在坐四望五的年紀嗎?而女兒也正跨過雙十年華。唉!說穿了,儘管保養得宜,歲月的痕跡是騙不了人的,再多的醫美或是裝扮,反而成了掩飾年紀的鮮明證據。

 

 站在高挑的女兒身邊,若不仔細推敲臉上細紋,大抵真能矇過別人質疑的眼睛。那天走在街上,迎面來的友人不住的羨慕讚美,當下「母女如同姊妹」的話,讓我開心的像飛了起來,我驚訝女兒的臉上也堆滿笑容,心想,她的心情應該跌到谷底才對的。

 

 是啊!再多有關「年輕」的詞兒用在這年紀只是凸顯自己不再年輕而已,只有這種年紀才會用盡心思如何「抗老」,才會對別人的讚美特別敏感。保養品上寫著的「anti-aging」我想就從心靈做起,讓心情永保年輕,享受當下的同時及時做些有意義的事,才能不虛此生。

 

   和歲月拔河誰贏過了, 不如就順著它走,或以和它賽跑的心情,好好調整心態,用健康的心迎接面對即將邁入的下半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