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_十字架019  

 

摘自網路圖片

 

  近年來,可能是所謂更年期症候群提前來的影響,突然對於「往生」這個問題特別敏感,也可能是在這種年歲裡,參加長輩告別式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而同年紀生病者也越來越多,所以被觸動的想法也特別深。

 

  曾經因為有了信仰,在朋友之間大言不慚自誇自己不怕那一天的到來,甚至像國外知名作家賽希爾墨菲對自己的期許,會以平靜喜樂的心面對那一刻。我也以這樣期許自己,以這種豁達的心情面對大限之日,但,這談何容易啊!

 

  從去年那個嚴冬開始,只要寒流過境,路上救護車急促的鳴笛聲在街上穿梭,催促的聲音常叫著人心好慌,好幾次不知道救護車到底從哪個方向來,緊張的提醒自己別擋住最要命的關鍵時刻,有一次,還差點因為左看右看在疑惑中差點和救護車來個要命的碰頭相撞。

 

 

  其實,很久以來,自己常常沒來由的感同身受,未來,也許某一天,救護車上載的會是自己 !或是路邊告別式的主角難保哪一天不會是自己,就像靈魂出竅或是像蘇西的世界畫面一樣,看著自己在俗世間的最後一哩路。

 

  最近感觸又加深,這美麗的建築物我能看它幾回,這倪大的房子我能再住它幾年,就連仰望星星,都會勾起自己還有多少時日可以用這樣的心情觀星,我想這並非吉利不吉利的想法,而是每個人都應該面對或預先設想到的,尤其在這種年紀裡。

 

  雖然拜醫學科技以及流行語所賜,還能在這樣年歲被稱為熟女,但是一句「棺木裝的是人,而不一定是老年人」的話似乎就點醒很多人,至少是我,該如何做,人生才能避免遺憾。

 

  母親因為在臨近八十歲時中風,當時父親身體尚稱健朗,母親復健良好,即使跌倒數次仍能藉助手杖行走,但是父親卻因肝癌末期在發現半年後過世,母親所受的打擊可想而知,送走結褵將近六十年的老伴,我想她的心情是別人無法體會的,最近,母親常常口中唸著,為什麼不一起帶走她,她活得夠久夠老了。我是父母親的小么女,從小和雙親最是親近 開開玩笑撒撒嬌,哥哥姐姐常說父母最疼我也最聽我的話,仗著這份嬌寵,我對父母說話較無顧忌,加上我的超理智個性使然,想到大哥也曾小中風,雖然已經恢復九成,而二哥的身體雖稱健康但也是三高一族,我擔心兄嫂的健康,所以當我聽見母親口中又說出那樣意志消沉的話,我幾乎不帶一絲感情的望著母親,反問:「您真的以為上天只會帶走老人嗎?兒子媳婦女兒這種年紀,更是慢性病和意外的高危險群,您都不擔心嗎?」我想,當初母親被我這么女的話嚇住了。從此她不再說類似的話了。

 

  是的,母親,她是我們的精神堡壘,手足之間的親情聯繫,萬一她走了,我們可不一定還會每個月回娘家,更別說團聚在母親的身旁重溫兒時美好的趣事,這畫面,未來只能在回憶中尋找了。這些都是因為母親還在,感謝母親健在,維繫著我們這一生成為手足的緣分。

 

  我想,人生這一遭,果真是個過客,寄居在此,數十寒暑的旅程,終須有告別的時刻。所以,我要時時刻刻心存感恩,感謝父母,感謝周遭所有的人與事,感謝神創造這美好的一切。即使經歷情感的酸甜苦,人生的順境或是橫逆,黑暗的困頓磨難以及迎接光明的盼望,這人生的高山低谷,每個人都確確實實的主演一部屬於自己生命的影片,。

 

 是的,感謝神,在臨老的歲月裡,我不應該數算自己還有多少年頭,當仰望神,深思神創造人的美意,也是人一生當中所應該追求的,所謂生命的意義。

 

  希望,在未來,在面臨那一刻時能無憾的說,我做到了,然後帶著微笑告別。哈利路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