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倔強的老母親


三周沒看到老母親了!

今天她心情不好,或者應該說從生病以來,她的心情一直處在很低潮的狀況。即使在大廳坐著,也常閉著眼目養神。安安靜靜的老人家,內心世界「似乎」少有起伏,或許,起伏很大,只是內斂溫順的個性使然!因此,我們常猜不透她內心的想法!年輕時的老母,本來話就不多,年老了,更是沈默。只有偶爾張開眼睛望望周遭,她選擇另一種與世隔絕的方式過日子!我們無法瞭解她的喜怒哀樂。她不和我們對話,問候她,也常不理不睬,總要我使出老么的本性煩她,她才勉勉強強蹦出話來,如果認同,才有「嗯,好」的回應!我內心很清楚,確認老母並沒有失智,記憶也沒退化多少。我想,她心中可能清楚的感受到這世間的一切,似乎與她無關,她再無法參與了!她只是個仰賴親人照護的老人,她好強執拗的個性,導致她不開心!她想不開了!


周六,八點半出發,我們希望趕在老母精神最佳的時刻出現,但她緊閉雙眼,任憑我坐在面前一直叫著,搓揉她的雙手,她仍然不理我!我直覺的用手指掰開她的眼皮,「老母,為什麼你不理我!你氣我又隔這麽久才來看你,是嗎?」用手指掰開母親眼皮的動作是這麽的熟悉!我憶起童年的一個午後「老母!妳怎麼了,你眼睛幹嘛一直閉著!為什麼不理我!」。


那是小時候的畫面,五六歲的年紀,老母和我躺在床上,不知道老母親是真的睡著了,還是有心事,或是和我鬧著玩的,她緊閉著雙眼,任憑我一直用手指想掰開她的眼睛,但她就是緊閉著不理我,後來我緊張的哭了!以為老母從此叫不醒,老母親聽了我的哭聲,才睜開眼睛說話了!當時年幼的我,才放心的破涕為笑!


而今天的老母,她任性倔強的閉著眼睛,我也急了,「是哪兒不舒服了?沒發燒啊!怎麼了,口渴了嗎?水喝夠嗎?」小哥二嫂和我東一句西一句的問著。小時候那一幕,是老母親和我之間的遊戲啊!今天的老母也是在跟我玩嗎?我伸出手試著再掰開老母親的眼睛,確感受到老母的眼皮閉著更緊了,我摸著老母的嘴唇,看看是否太乾了,老母將嘴巴閉得更密合了!「不舒服嗎?帶你看醫生好嗎?」小哥問著!老母之前若不舒服會回答「好」呢!但今天,她完全沒有任何的回應。一副生悶氣的模樣!


我想,也許,我懂了!這是90歲老母的任性,有著強烈自尊心,倔強的個性讓她想不開,她生氣自己,不想連累親人,這周遭的ㄧ切對她來說已足夠了!世間所有最美好的情感,該是留在回憶裡的!(是嗎?老母,依著我對你的瞭解)


老母仍然不理我!而我仍然執意要說著我內心想說的話給她聽!在她面前說著她曾經教我的人生道理!


你不是說,大人要當好模樣給後世子孫看嗎?而你今天怎會讓我叫這麽多次而不回應呢?記得,我曾經向你抱怨過,若問候長輩確得不到回應,要怎麼做呢?你說著,他們可能沒聽到啊!當時,你還很大氣的教我說,那就用更好的語氣大聲問,直到長輩回應你啊!是的,老母,我完全承襲你的個性!是好話就多說啊!問候與關心人的話不嫌多呀!但今天的你!怎會讓我一問再問確不回應我呢!

 

從小,老母知道么女的話最多了,多如牛毛,常說得讓她嫌煩,讓她說耳朵快長繭了,然後,就來一句「女嬰仔啊!話不要太多!小心下輩子變啞巴啊!」


是的,老母!我期待你開口說話,期待你嘴巴再冒出這樣一句話來!


#非常感謝哥嫂的細心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