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bb55e163b9f3570a4438123030ddb99  

可以的話,每天報個平安!不囉嗦!」

這是我傳給老大老二LINE的內容。

 

女兒陸續到台北念大學以後,我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其實也沒多餘時間擔心遠在台北的她們但是一到晚上,尤其到半夜,就心繫她們回到宿舍了沒?回家途中會遭遇危險嗎?唉!不斷冒出來的煩惱像燒不完的火在心中燃著。

 

以前,很多朋友一直羨慕我,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從不給我煩惱,而今天,我終於體驗了「當媽媽是無法倖免於煩惱的」,原來,屬於我的「一個母親的煩惱」是從孩子長大離開家以後。

 

「為什麼小時候你從不擔心我們,而長大了,你才擔心呢!」

老二發出這樣的抗議。她覺得,媽媽每天過多的擔心和言語才是她壓力的來源。

 

老二暑假後升大三,各方面表現優秀,她為了暑假不想在補習班當輔導老師,期末考一結束,就在台北應徵一家知名美妝公司的電腦工讀助理協助處理訂單和網頁,且時間非常有彈性,她興致很高的在職場上體驗社會的磨練,還交代我不需擔心。

 

而老大也是從大三開始,她因為喜歡音樂,所以在樂團表演的場所打工賺取生活費今年,她從大學畢業後,很有信心的說,她不想成為大人口中的草莓族。她認真的寄了履歷,一家小有名氣的大公司,幸運的,她被錄用了,經過一周的嚴格訓練,又經過層層考試,進入試用的三個月階段中,看她晨昏顛倒,沒日沒夜的,我疼在心裡。

 

回想孩子小的時候,我像母雞帶小雞般,幾乎不離身,活動範圍只有學校補習班和家裡,其餘時候就像連體嬰般,很少離開視線外,我自然不需要擔心。

 

現在,她們成年了,我的煩惱變多了,說來不怕別人笑的,我的煩惱來自於她們太過於獨立,不知天高地厚的天真,我想,職場並非只是學校的延伸地!

 

看著她們初生之犢躍躍欲試,我擔心這擔心那,難免囉嗦了些,深怕她們天真的期待太高以致受傷太重。其實,當大家都擔心養出草莓或是水蜜桃一族的孩子時,我相信孩子們也有她們的潛力和未被開發的潛質,她們甚至比我們堅強,尤其當她們已經定好目標以後,強勁的韌性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而原來一個母親的愛是可以如此「濫情」的一發不可收拾,執著的不可理喻,即使是用道理也說不清的。連續兩天沒有來自孩子的消息,我按耐不住傳完了LINE,我的電話也隨即響了,「媽媽,你怎麼了!你不用擔心啦!」電話那頭響起了老二一陣誇張的笑聲。「平安!」老大也回傳了簡簡單單的兩個字,這時,已經過了午夜。

 

我答應過了,不囉嗦的。

現在,我必須以身作則,說話算話,不能自個兒又推翻自己承諾過的話。

 

是呀!是我還學不會,放不下,當一個母親該放手的時候。

既然,我無法像老鷹必須將孩子推下崖谷學習展翅高飛的智慧和勇氣,至少,我該學會把想伸出去的手縮回來。

 

孩子長大了,就像母鳥帶著雛鳥學飛一樣,眼看著孩子就要能獨立飛翔時,一個母親,卻要以萬般的理由來留住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