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自網路圖片

 

 

 

 

  母女之間的情感,有時候不一定是孩子單方面的喜歡黏著媽媽 ,而是媽媽仍然沉浸在與女兒的親暱情感之中難以自拔。

 

  朋友熏的女兒今年國小二年級,是唯一的獨生女,她來這兒課後安親,那天,她特別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來找老師,希望老師想想辦法讓女兒不要一整天打電話給她,熏在省立醫院當復健師,上班時間根本沒時間接女兒的電話。她說,幾乎每節下課,女兒就一直打電話給她,造成她很大的困擾。而且只是要告訴她「很想她」,不斷的重複要求媽媽在她下課後一定要來接她等等的話。

 

  熏是個溫柔的女人,在所有的家長中,幾乎找不到像她一樣,一個沒脾氣的現代媽媽,微笑永遠掛在臉上,接回孩子時,她一定要求孩子跟在場的老師一一說再見,在禮貌的教養上幾乎是非常成功的。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孩子見著她的那一刻,總是先上演一場「久別」後母女相逢的親熱畫面。

 

 「媽媽,我好想你喔!你都不愛我,我要親親!」孩子一走出來就衝向媽媽說。

「媽媽只是沒空接你電話。」這時候,母女倆總是臉貼著臉的親了又親,好像時隔很久的母女會。

「我不管啦!我要抱抱!」畫面中的女兒像一隻無尾熊般快速的跳上去緊抱住媽媽的脖子。

 

  之前,我總是開玩笑說她好讓人羨慕。

 

  但是,那一天熏專程利用時間過來了解女兒的安親情形,她說,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女兒一天十幾通電話常弄得她心神不寧,以前,以為女兒在校發生什麼事,後來發覺只是「無聊」,即使已通過電話,還是不斷的重複一樣的內容,還是一樣的「愛你啊!想你啊!你不愛我了嗎!」

 

  熏的女兒從小一就在這兒課後安親,同學之間的相處和適應都不算是個特別案例。倒是熏給我的感覺是母親將女兒視為永遠長不大的幼兒,時時刻刻的心情繫在女兒身上。當女兒膩著她又親又抱時,她那種滿足的神情溢於言表。

 

   有一次,曾經看過熏來接女兒的同時,女兒竟然上演一齣全武行,她一看到母親,除了臭著臉不理媽媽,當熏靠近時,她竟然對媽媽拳腳相向,當時熏苦笑著說,「媽媽真的沒時間接你電話」。然而,孩子的表情至今我仍然印象深刻,一種懷恨在心的神情。

 

   那天熏看起來神情疲憊,精神不太好,她說著,孩子回到家,像個霸王般,她要什麼,媽媽得馬上聽命於她,甚至用指使的語氣,不然就可能大哭大鬧。睡覺前還不斷的重複,媽媽為什麼不接她電話,甚至大發脾氣的又哭又叫。

 

 

   我除了建議她參考兒童情緒管理以及專家的諮詢以外,也把我觀察的各種經驗分享給她。因為,現代人孩子生得少,很多獨生子獨生女在就學中容易產生適應團體的問題,人際關係的互動都可能對他們產生挫折,所以,在童稚的心中,可能唯有媽媽才是自己最親密的朋友。

 

    從新生命在母親的體內孕育開始,情感上就已經和孩子緊緊繫在一起。十個月的朝夕緊密連結,息息相關,心血相連,是真正的生命共同體, 當孩子來到世間的那一刻,幾乎每一位媽媽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奇妙,看著從自己身體創造出來的天使,所有的辛苦早已煙消雲散 。我想,每一位母親應該都曾經非常享受孩子幼小時帶來的親密感所以,母親的愛,可以為孩子忍受各種磨難,為了孩子,即使犧牲自己的生命,都可以毫無思考的全力以赴。

 

   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母親的角色都得不斷的學習與修正,在愛與溺愛之間的調整,都是在考驗一個母親的智慧。尤其當孩子邁入除了家以外的生活圈,我想,也唯有當了母親,才開始懂得當母親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